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队伍 | 实验教学 | 管理体系 | 中心成果 | 教学资源 | 设备环境 | 互动交流 | 虚拟仿真 | 实验室预约 
 
线上线下教与学 师生互动促开放——针灸推拿学院首次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室专题开放顺利进行
2020-10-08 12:00   审核人:

    为充分利用我院针灸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康复医学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优势资源,同时最大化发挥两个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在提高我校医学生的临床实践操作能力的同时,将中医文化在全校进行宣传普及,鼓励学生“带着兴趣来探索”、“带着问题来学习”,结合我院自身特点,针灸推拿学院科教学实验室在本学期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室专题开放系列活动。

    第一次开放活动于9月4日10:30在明堂园针灸实验室进行,专题选定为“背腰部穴位点穴及针刺安全要点示范”,由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孟向文教授、针灸实验室李明月、孙颖担任指导教师,此次系列开放活动形式新颖:

    1.教师现场指导。通过预约,本次共计50名同学到场学习。

    2.学习通同步直播。未预约成功的同学,可观看实时直播,进行学习,本次共 31人在线观看。

    3.线上开放,反复学习。直播录像支持回看,同时将录播视频上传至学习通,同学可扫码进入为专题开放所开设的班级,观看历次专题开放录像,随时随地学习。

本次开放选定“背腰部穴位点穴及针刺安全示范”为专题,先由孟向文教授于模特背部进行横向点穴标记,并讲解针刺操作要求与注意事项。随后同学们自行分组,从组内选出模特进行点穴操作,教师从旁指导。

    本次专题训练打破教材按照经络学习腧穴的模式,按照部位将穴位进行横向对比,从而帮助同学们掌握穴位之间的相对位置关系;并为下一步结合实验室“中医经络腧穴解剖教学系统”进行虚拟仿真教学项目“针刺胸背部危险腧穴安全性实验教学”打下基础。

    实验室专题开放训练相对于实训课程,选题更为灵活,且有针对性,重在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引导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提升学生在实训操作中的高阶性。

    针灸推拿学院科教实验室将在今后陆续推出针灸、推拿、康复等方面的系列实验室专题开放,虽然现场开放的资源有限,希望通过同步直播与无限回看的形式,为在校学习者和广大中医爱好者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实验室开放资源,从而充分发挥我院两个示范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

孟向文老师进行专题开放指导

预约同学悉数到场

专题开放内容全程直播

学生分组练习

学生分组练习

实验室专题开放学习通班级

(转自 https://zhenjiu.tjutcm.edu.cn/info/1104/2957.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