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队伍 | 实验教学 | 管理体系 | 中心成果 | 教学资源 | 设备环境 | 互动交流 | 虚拟仿真 | 实验室预约 
 
2020年实验针灸学科学论坛暨天津中医药大学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20-10-31 12:29   审核人: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20年度实验针灸学科学论坛暨天津中医药大学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10月25日在天津中医药大学杏林大讲堂举行。实验针灸学为天津中医药大学所首创,1990年,在原实验针灸学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了实验针灸学研究室;1993年,又成立了经络研究室;1997年,两研究室合并为实验针灸学研究室,2004年更名为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实验针灸学新学科的创建获得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几代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国内针灸基础研究、针灸标准化研究的主要基地。2020年正值天津中医药大学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为了加强针灸基础研究成果的交流和探讨,促进针灸学科的发展,本次大会主要围绕实验针灸学的相关研究成果和进展进行交流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庆和教授,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教授,实验针灸学创始人汤德安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原针灸系主任陈言霞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主任郭义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王凡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书记刘毅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徐立教授、书记孟红教授等出席会议;天津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青海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等合作单位代表,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在职教师、历届毕业硕博士及在读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永明教授主持,李庆和书记代表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致开场辞。李庆和书记首先对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介绍了以张伯礼校长为首的天津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中的跨越式发展,肯定了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及其发展前景,表达了学校对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继续发展的引导支持与殷切期盼。

    刘保延会长致辞,为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献上了诚挚的祝福,肯定了研究中心30年的发展之路,同时希望研究中心在未来的发展中不骄不躁,秉承开拓创新的精神,为进一步奠定研究中心作为国内领先的针灸基础研究学术平台而努力。

    汤德安教授致辞,作为实验针灸学创始人之一,汤德安教授回顾了老一辈研究者对实验针灸学的辛勤付出,三十年来,实验针灸学在老中青三代人的努力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验针灸学作为新学科的创建,使几千年来从临床实践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针灸医学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并对新一代的实验针灸人提出了要求,我们应当努力完成当前的学科任务,牢记自己的学科使命。

    毕业生代表王凡院长致辞,指出“虽然我们已经毕业,但我们仍在同一个朋友圈,研究中心就是群主,群主一呼,我们自当响应”。作为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的毕业学子,忆往昔,展未来,鼓励新一代的实验针灸学研究人应牢记学术有起点无终点,坚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最后,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主任郭义院长致欢迎辞,代表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向热情关心、支持和帮助研究中心发展与进步的各级领导表示感谢,向曾为中心努力工作的历届校友致以诚挚的欢迎,并向兢兢业业致力于研究中心发展的各位前辈,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开幕式后,大会围绕实验针灸学的相关研究成果和进展进行了学术汇报与交流。上午汤德安教授、刘保延会长、郭义院长分别就实验针灸学科的历史使命和实验针灸人的当前任务、需要“知其所以然”的针灸问题、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做了精彩的学术汇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嵇波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王广军研究员、长春中医药大学李铁副教授、浙江省中医院洪寿海主治医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徐枝芳副研究员、刘阳阳高级实验师围绕实验针灸学最新研究进展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此次盛会受到应、往届毕业生广泛关注,部分校友由于工作、单位疫情防控要求等各种原因,虽十分牵挂研究中心但未能如愿参加这次盛会,采取了录视频等形式送上祝福。研究中心三十载风雨历程,回望来路,情深谊长。数十位老师辛勤耕耘,芬芳桃李遍九州,相信下一个十年研究中心更加辉煌,硕果更加耀眼。

    最后,郭义院长发表了闭幕致辞,此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天津中医药大学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既是对研究中心过去历史的回顾与总结,也是对研究中心未来发展的规划与展望。西汉–刘向《战国策–秦策五》诗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此言末路之难也,值此实验针灸学研究中心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我们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为针灸事业之发展,为人类之大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李庆和书记致辞

刘保延会长致辞

汤德安教授致辞

王凡院长致辞

郭义院长致辞

学术报告

历届毕业生录制祝福视频

(转自 https://zhongyi.tjutcm.edu.cn/info/1004/3039.htm )

 

关闭窗口